弘扬高尚师德 明确底线行为 ——我校举办师德师风系列培训第三讲

作者:教师发展与培训中心 编辑:孟老师 发布日期:2023-07-04


   6月30日下午,我校在创新创业学院路演大厅举办了以“弘扬高尚师德 明确底线行为——学习领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系列培训第三讲。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贾洪芳副教授主讲,人事处教师发展与培训中心主任李剑主持,全校53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贾洪芳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讲起,概述了教育部有关师德师风职业行为及师德师范指导意见方面有关文件。她指出,教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准则》的出台正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和基本遵循。随后,贾洪芳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前提、自觉爱国守法是行业底线、传播优秀文化是德行操守、潜心教书育人是职业本分、关心爱护学生是角色要求、坚持言行雅正是作风要求、遵守学术规范是学术要求、秉持公平诚信是行事要求、坚持廉洁自律是职业操守、积极奉献社会是价值要求”等十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准则》的主要内容。希望参加培训教师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握基本定位、增强底线意识;正确理解认识、取得思想一致等三个方面准确理解和掌握《准则》。

   贾洪芳还从“红七条”到“红十条”对师德建设的深化与发展方面进行了拓展讲解,并结合我校实际和教师们共同学习了《辽宁科技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有关内容。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逻辑清晰,对参加培训人员进一步理解和准确掌握《准则》内容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引导教师明确责任和义务,真正以《准则》为标尺,向上向善,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代“四有”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