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活动的创新和变革——我校骨干教师数字化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吉林师范大学举办

作者:教师发展与培训中心 编辑:孟老师 发布日期:2023-09-04


为切实提升我校教师数字素养,以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活动的创新和变革,82日至6日,我校依托吉林师范大学,以“教师数字化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以“教师数字素养”为核心,举办了骨干教师数字化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吉林省高师培训中心宋天宇主任主持,吉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菲菲,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与培训中心主任李剑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吉林省高师培训中心副主任葛杨出席了开班仪式。

王菲菲代表吉林师范大学、吉林省高师培训中心,向参加本次培训的49名骨干教师表示欢迎,对辽宁科技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王菲菲简要介绍了吉林师范大学整体情况和吉林省高师培训中心运营情况,并表示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设计、严谨组织、热情服务,以高质量、高标准全力完成此次培训工作,为辽宁科技学院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做出应有贡献。李剑在致辞中希望全体参训教师要端正态度,转换角色;要严谨求学,虚心施教;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本次培训内容分两场实践教学和六场专题报告。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任务驱动以及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精准化、标准化、系统化开展各项培训。

吉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王菲菲以《新时代师德师风的塑造与培养》为主题作报告,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的生成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当前我国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选择等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如何培养和塑造,阐述了“教师的颜色决定青年一代的底色”。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燕林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适切应用》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通过对为何需关注技术应用的适切性问题的解读,强调了面对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师要积极拥抱信息技术浪潮,做到藏器于身;通过介绍信息技术如何教学中的适切应用,指出越“智能”越需要冷静,技术应用不能光求高大上,还要求最适当,既要能用好,又要能用巧。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以《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与途径》为主题作报告。他围绕数字化转型下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数字化转型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方向、数字化转型下教育高质量发展需重点解决的问题、推动数字化转型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等4个问题讲述了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途径。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汉壮以《深化课程与数字化资源建设,践行育人使命》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从物理学科讲起,阐述了课程教材、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多维度一体化物理学类课程育人模式。通过对国家层面立德树人政策发展历程的介绍,启示教师立德树人不但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通过多维度一体化物理学类课程育人模式实践,启迪教师要做立德树人的表率,并在岗位上努力践行。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鸟类生物与保护遗传工程实验室负责人王海涛从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及相关政策、东北师范大学生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及虚拟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经验四个方面作了《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资源建设与实践探索》报告。课上,王海涛分享了主持3门虚拟仿真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经验,推荐了“实验空间”国家平台,对我校教师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等具有指导作用。

长春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黄宝国以《AI时代如何做一名有自己标识的好教师》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他希望教师面对AI时代的浪潮,要不断丰富完善提升自己,做一名有标识的、唯一的教师。他提出了“差点”教育理念,对待学生要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不能有教无类,要因材施教,方能人人成才。

本期培训班穿插了两次实践教学包括团队破冰模块和参观长光卫星有限公司。

结业式上,我校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李春燕代表参培教师作了学习体会发言,认为这次培训是一次多层次、多维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培训,教学内容丰富、课程设计合理、理念观点新颖,使参培教师收获满满。她表示,今后要以所思所获助力学校数字化建设和发展。人事处处长律德财在总结发言时感谢吉林师范大学和吉林省师资培训中心给予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和热情服务;感谢放弃休息、积极参训、敬业奉献的参培老师。他希望参培教师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把本次培训收获体现到日常学习中、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希望我校与吉林师范大学两个团队沟通越来越紧密,学术交流越来越广泛深入,为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新青年作出积极贡献。